Monday, May 09, 2011

选后反思

5年一次的本地盛事就这样过去了。其实,心情还未沉淀下来。

本届大选确实振奋人心,结果正是我所期望的,相信也是许多新加坡人期望的。能在本地政治历史掀开新篇章的那一刻,同缔造历史的人近在咫尺,确实令人感动。当下,因为有任在身而没能像在场的支持者以样,完全感受到这份激情,但至今仍为这个结果感到雀跃。

感谢后港和阿裕尼人作出的决定。跟一些那里居民聊过后,他们都表示愿意撇开个人利益,为新加坡民主大环境尽一份力。新加坡选民确实成熟了。这虽然也只算是一小步,但却是关键性的一步。

本届大选对我来说也有很大意义,是第一次达到合法年龄可以投票(但最终还是因为我住的选区没有反对党来挑战而无法执行这个公民义务)、也是第一次以记者身份采访大选。对本地政治的了解深入了不少,也可以更坚定地说,我为自己是新加坡人感到骄傲。

即便本地政治不如其他更成熟的民主社会来的“精彩”,但我觉得这是健康的。政党主要还是以理性的政策、政治辩论来赢得选民的选票,而不是以人身攻击、抹黑等手段来竞选。不会互相开骂,而是理智的辩论,阐述论点。

自小都认为本地反对党都是一群少根经的人,为了反对而反对,不知所谓的人,因为以前只有他们被政要起诉,被警察抓时,我才会认识到他们。记得首次对政治有一点认识和兴趣是2001年的大选。当时年中四的我们,只要能说出内阁部长的名字,就已经算是有政治意识。而当年我只记得一个反对党-工人党,觉得他们的表现还不错,是比较值得信赖的。

10年后的今天,他们取得了大跃进,在大选期间的追踪采访,也让我觉得他们党内的纪律、组织能力等其实都不输给行动党。

多年来许多国人因为集选区制度,导致多年来都不需要投票,而培养了所谓的政治冷感。但今年,除了我在内的14万名国人,其余的都需要作出选择。而也正因为等了这么久才有执行公民权的时候,大家越觉得自己手中的一票是神圣的,而更关注本地政治。

因此,要感谢各反对党希望挑战所有议席的决定,因为这唤醒了人们对政治的注意和热忱,更积极去参与政治。这也让我们意识到集选区制度对反对党、甚至对人民是多么的不公平。就因为这个制度,我们必须一次过失去两位部长,却让备受批评的新人进入国会。

对于所有反对党人,我想致以敬意,因为要站出来,是需要一定的勇气的。而就因为有你们的先河,让国人看到这并非想象中的可怕,也让所谓的climate of fear越来越不成立。你们唤醒了国人沉睡中的愿望。看到我身边朋友一个个都被激励,以实际行动去支持他们所相信的理念,这只能对新加坡来说,是好事。

对新上任的工人党议员,我只能说,国人对你们给予厚望。你们接下来的表现,不止会被后港人和阿裕尼人评估,全新加坡都会非常关注。因此,希望你们能不负众望,兑现你们的承诺,让更多新加坡人希望他们是后港和阿裕尼人。

我期待国会复会后的新气象。

No comments: